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周围
努力把中国大唐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媒体关注
新华网客户端|筑梦张垣:深山窝里孵“凤凰”
作者:李维超   发表日期:2023-04-21 08:30

绿梦寻迹,行至张垣。这是一片具有百万年宏大时间刻度的土地,桑干壶流、恒阴余脉,塑造了河北省张家口市西南地区特有的地貌风骨,也哺育了以泥河湾为标志的人类古代文明。

这是一片承载着希望与生机的土地,在距离古镇村落数十公里的陡峭山间,大唐人正艰辛跋涉,苦心耕耘——打造大唐蔚县百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孵化能追光驭风、福泽万家的能源“绿凤凰”。

绿梦播种:风光山水无限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好金山银山,“双碳”之路势在必行。一枚“绿色”指向标,给电力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也赋予了大唐人更加清晰的时代定位。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要求,积极推动传统火电向风、光、火多能互补转型,紧扣美丽中国的建设脉搏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蔚县大基地项目正是答好这张绿色考卷的一道重点综合题。

作为国家第一批百万级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之一,蔚县大基地一期项目主要依托蔚县电厂现有输电通道,将新能源电力与火电电力打捆送入京津及冀北电网。该项目是国家首批利用既有火电通道打捆外送新能源多能互补项目,环保效益显著。仅阳原项目一翼,投产后每年便可新增“绿电”13亿千瓦时以上,节约标煤超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100万吨。

2022年北京冬奥,大唐人践诺履责、坚守保电,深情演绎“绿色冬奥”里的一段浪漫故事。今天,在辽阔的张垣大地,大唐人郑重许下另一个绿色承诺。“蔚县大基地项目建成后能充分发挥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提高北京绿电占比,为京津冀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新动能。”大唐国际张家口新能源事业部*委*、执行董事朱海元说。

艰辛逐梦:雄关荒漠孕生机

张家口新能源事业部阳原项目坐落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山区,是蔚县大基地项目的重要部分。

该项目东西长20公里、南北宽5公里、跨越三个乡镇,设置东、西两个场区,主要新建两座升压站、两条送出线路,及20万千瓦风力发电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同时按照风光同场集约化开发建设铺设45万千瓦光伏。其中,项目东区升压站通过一回220千伏线路送出至蔚县电厂;西区升压站连接至白草村升压站后,同样送至蔚县电厂。同时建设两座配置相同的升压站,可以有效避免集电线路线损,提高自建送出线路的利用率。

让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尽早建成投产,造福一方水土,是大唐人和当地百姓、各级*的共同心愿。该事业部*委突出引领,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到初设审查、开工决策、招标采购、施工准备、全面开工各个环节;主要领导扑下身子、深入现场攻坚任务、破解难题,全力统筹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阳原项目规模大、占地广、情况复杂,且无现成经验可借鉴,免不了边摸索边前进。我们必须敢闯敢创、善作善为,把硬骨头一块一块啃下来!”

“从洽谈考察到获取指标,从备案核准到项目开工,我们真正跑出了‘阳原’速度。这离不开各级*的支持,也展现了我们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该事业部前期工程部主任助理翁秋阳对项目前期各节点如数家珍。那些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的日子犹在昨天。

和曾栖息在这里的祖先们一样,大唐人凭着一股子精气神,栉风沐雨、接续奋斗,从四面八方奔赴荒原、开辟生机。2022年10月,马头热电公司第一批维保人员也启程出征。“在能源绿色转型的大背景下,火电老厂人员冗余、新能源人员紧缺,成为大部分能源企业面临的难题。”该事业部工程建设部副主任刘鹏举说。大唐国际借风破局,在系统内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帮助老厂火电职工转岗分流,为新能源队伍注入新生力量。

好梦待圆:凤凰翩跹出深山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山里的春天可能迟到,但温暖的气息已经生发。3月29日清晨,洁白的叶轮和机舱在百米高空精准对位,阳原项目年度首台风机成功吊装。远望山间风车傲立、银甲闪耀,该项目已进入光伏安装、风机吊装的关键阶段,正全力冲刺首批机组并网发电目标。

“东、西两区盘山距离40公里,最高海拔1500以上,地质地形复杂多样,无论建设还是管理,压力都很大。”该事业部副总工程师周欣说。该事业部与设计院充分沟通,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建设,并结合实际调研智慧场站建设方案,严格执行安防设备、视频监控、风机监控要求,在风电场侧汇集各子系统数据,通过风电场一体化建模,实现风电场实时监视、自动巡检及智能分析等功能,提升风光电场整体的运营水平。“我们不仅要从无到有,更要做优做强。”

为确保项目由基建向生产平稳过渡,全面实现即投产、即稳定、即达标、即盈利,该事业部提早制定生产准备工作计划,积极做好人员培训、制度建设、技术准备、物资准备和入网准备。“目前,我们结合实际情况组织修订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制度110项,编制标准操作票240张,标准工作票13张,编写设备台账106份,相关作业指导书17份,为后续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工程建设部生产准备处经理王云龙说。

人勤春早。山这边,阳原项目疾行不辍;山那边,蔚县电厂项目也正有序铺开。近日,蔚县电厂汇集升压站已具备并网条件,凤凰侧翼初具雏形。不久后,这只承载着殷殷期望的“绿凤凰”终将振翅高飞、艳惊山谷。

梦圆之日令人神往,却远非止步之时。目前,张家口新能源事业部第二个百万千瓦级基地项目已经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批复。绿梦再启,这片热土还有更远的未来值得期待。


来源: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a56cb141fdcd284565466cf6913619ae&share_device_token=50a074d6d021264c4aaf0048eeee5246&share_time=1681979934263&share_type=6

责任编辑:李铮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永久免费看mv网站入口magnet亚洲永久精品免费www51zcm深夜免费视频链接亚洲永久精品亚洲永久精品链接链接链接